首页 > tem电镜样品 > 正文

郭国娜钨灯丝扫描电子显微镜原理

纳瑞科技的服务将为IC芯片设计工程师、IC制造工程师缩短设计、制造时间,增加产品成品率。我们将为研究人员提供截面分析,二次电子像,以及透射电镜样品制备。我们同时还为聚焦离子束系统的应用客户提供维修、系统安装、技术升级换代、系统耗材,以及应用开发和培训。

钨灯丝扫描电子显微镜(WHSEM,Wollan High Resolution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是一种高分辨率的扫描电子显微镜,用于观察微小物体的结构和性质。它可以在不用透镜的情况下观察样品,因此具有非常高的空间分辨率。本文将介绍钨灯丝扫描电子显微镜的原理、工作方式以及其优势和应用。

钨灯丝扫描电子显微镜原理

一、钨灯丝扫描电子显微镜的原理

1. 扫描原理

钨灯丝扫描电子显微镜的扫描原理基于电子显微镜的原理。当电子束撞击到样品时,样品中的原子会受到激发并向外发射电子。这些电子被探测器收集,形成一个电子云。通过改变电子束的方向和强度,可以在电子云中产生不同的信号。

2. 扫描方式

钨灯丝扫描电子显微镜的扫描方式分为两种:快速扫描和慢速扫描。

(1)快速扫描:在样品表面保持一定强度的电子束,以快速获取样品信息。这种扫描方式可以用于观察样品表面的细节和结构。

(2)慢速扫描:降低电子束的强度,使样品表面受到更少的激发。这种扫描方式可以用于观察样品中较深层次的结构和原子。

3. 数据处理

在扫描过程中,探测器会收集大量的电子云数据。这些数据需要经过预处理、降采样、滤波等步骤,才能得到清晰的图像。 通过对比样品不同区域的电子云,可以进一步分析样品的性质。

二、钨灯丝扫描电子显微镜的工作方式

1. 样品准备

将待观察的样品放置在扫描电极之间,并将样品固定在扫描台上。扫描电极由两个平行金属板组成,它们之间的距离可以通过调节来实现。

2. 通电

给扫描系统通电,使电子束产生。电子束被加速,撞击到样品表面。样品中的原子被激发,电子开始从原子中逸出。

3. 扫描

在样品表面保持一定强度的电子束,开始进行扫描。扫描过程包括快速扫描和慢速扫描。

(1)快速扫描:样品表面受到一定强度的电子束激发,以快速获取样品信息。

(2)慢速扫描:降低电子束的强度,使样品表面受到较少的激发。这种扫描方式可以用于观察样品中较深层次的结构和原子。

4. 数据处理

扫描过程中,探测器会收集大量的电子云数据。这些数据需要经过预处理、降采样、滤波等步骤,才能得到清晰的图像。 通过对比样品不同区域的电子云,可以进一步分析样品的性质。

三、钨灯丝扫描电子显微镜的优势和应用

1. 高空间分辨率

钨灯丝扫描电子显微镜可以在不用透镜的情况下观察样品,因此具有非常高的空间分辨率。这使得它能够观察到纳米级别的结构,并对样品进行高分辨率的成像。

2. 非侵入性

钨灯丝扫描电子显微镜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电子束与样品之间的相互作用。由于电子束不涉及样品的光学或热学性质,因此具有非侵入性。这意味着在观察样品时,无需破坏样品或引入额外的物理化学变化。

3. 广泛的应用

钨灯丝扫描电子显微镜广泛应用于材料科学、纳米技术、生物医学等领域。它可以用于观察和分析微小物体的结构、性质和相互作用。 它还具有非侵入性和高空间分辨率等优点,为相关研究和应用提供了便利。

钨灯丝扫描电子显微镜是一种具有非常高的空间分辨率和非侵入性的电子显微镜。它通过扫描样品表面上的电子云来获取信息,可以广泛应用于材料科学、纳米技术、生物医学等领域。

郭国娜钨灯丝扫描电子显微镜原理 由纳瑞科技tem电镜样品栏目发布,感谢您对纳瑞科技的认可,以及对我们原创作品以及文章的青睐,非常欢迎各位朋友分享到个人网站或者朋友圈,但转载请说明文章出处“钨灯丝扫描电子显微镜原理